副校长余翔在2022年博鳌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发言并接受CGTN专访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体责任办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57

420日至22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20日举行的知识产权分论坛上,与会各国知识产权主管部门负责人、WIPO中国办事处负责人以及学者和企业家等,围绕“亚洲知识产权:趋势与机遇”主题进行分享。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余翔作为论坛发言嘉宾之一参会。余翔还在21日中午接受了CGTN(中国全球电视英文频道)的独家专访及电视直播。


余翔在发言中说,首先,各国之间要拓展合作机制,更多的亚洲国家之间应当创造条件,通过协调专利制度、专利审查标准和提高审查质量,签订更多的专利审查高速公路(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PPH)合作协议,通过信息分享,提高专利审查质量,实现同一个发明在不同国家能更快获得授权。其次,要通过立法和政策促进专利技术的转化应用,在立法中规定的开放许可制度,可以对简化专利许可的谈判提供很大的方便,从而促进专利技术的应用。第三,要进一步激励绿色技术创新,比如英国、美国、韩国、日本、以色列、中国等国家,先后制定了不同程度、各具特色的绿色专利激励政策,通过加速审查、减免费用等措施,激励绿色创新今后,应对防治重大传染病的技术,也应当参照绿色技术专利制度加以鼓励。对于市场主体企业,余翔表示,应当抓住新的知识产权机遇,规避知识产权的风险。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亚洲知识产权分论坛网址:

https://www.boaoforum.org/html/detail_1_490_14407_Even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