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湖北师范大学2023年新年献词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体责任办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85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各界朋友们: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

在2023年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党胜利召开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在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湖北师范大学汇入民族复兴洪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改革创新赋能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用平凡铸就伟大,努力开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新局面。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2022年,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七度”宣讲,全校师生积极投身“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具体实践,特色宣讲被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宣传报道。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向学校党委反馈的42个面上问题经省纪委审核已全面完成整改销号。     

2022年,我们聚力立德树人,深入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五育并举”,做好“五帮五促”,在全省高校先行示范“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模式,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大思政”一体化育人格局,守正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获评省级示范高校征兵工作站、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2022年,我们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省级教学成果奖12项和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4个。学生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近800项,发表学术论文280篇,其中SCI、SSCI、CSCD、CSSCI、EI、中文核心等100余篇,获得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授权22项。

2022年,我们强化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增强服务社会能力。获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自科和社科项目共50项。获批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基地)1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4项,科研总经费达到1.5亿元。获批设立黄石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新增校地、校企合作协议8项、省创新群体项目1个。  

2022年,我们深耕师范教育,持续擦亮办学底色。入选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项目,深入实施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示范区建设,三个师范类专业高质量通过国家认证,“省培”“国培”优质品牌和“五峰”合作样板精心打造。教学成果“校地协同·双向赋能——乡村教育振兴‘五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一等奖。在“田家炳”杯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2022年,我们坚持师生为中心,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与水平。高质量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校党员领导干部领办实事257项,各类经验材料刊发省、市简报。学校规划红线内电厂事故灰场121.8亩土地收储划拨合同签订并完成周边新增用地收储工作,研究生公寓竣工入住,校南区国际交流中心、创新创业中心、新图书馆、湖北体操学院训练馆等重大基建项目全面启动。养老保险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学校“新机保”于2022年9月正式上线。学校连续十年获评黄石市平安建设考核优胜单位,荣获“黄石市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黄石市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工作先进集体”等。

去岁千般皆如意,来年花胜今年红,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苦干实干,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的师范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李宏  校长:雷儒金

                             2022年12月31日